瓶邪/CP不拆不逆/拒绝KY
头像背景来自文豪与炼金术师

【瓶邪推文】麒麟土狗翡翠牌——邪吹狼大郁绘离

前言:迷上瓶邪已有一年多,狼大 @郁绘离 的瓶邪文不知不觉看了一些,长篇短篇都有,在这里主要谈两本狼大近期二刷的书——《翡翠麒麟牌》与《麒麟土狗》。

《翡翠麒麟牌》。这是一个由一对翡翠玉牌带来的故事,主角吴邪带着黎簇去一户爱翡翠的人家尹家以看风水之名行揭开尹家秘事之实,以翡翠麒麟牌为报酬解决了一桩看似迷信实则世态炎凉的“闲事”,之后“小弟”黎簇沾吴小佛爷的光享受了一回会所高级待遇,顺便看了一场拍卖会,看自家老大把静悄悄跑出门做“坏事”的另一半带走,自己却莫名喝起了西北风(雾)。

这一系列事件并不复杂,吴邪去尹家的确是为了象征当年张启山和吴老狗的情谊的翡翠玉牌,尹家的私事不过顺水人情;在拍卖会看到的东西也不过是梁湾想至少再拖个黎簇下水;但是,所有事件最终导向都在一处:虐狗,妥妥的完虐单身狗。

没错,《翡翠麒麟牌》说穿了就是看吴邪在张起灵不在身边的时候是如何有意无意地表露自己对伴侣深切的爱意,从情窦初开到老夫老夫,岁月沉淀下来的感情与个性融成独特的人格魅力,而只要想到这个人会如此吸引他人的目光都是因为另一个他在心里揣了很久的人,很难不让人在意那个人的存在:他是什么模样?为什么这个人会因为他有这么令人着迷的变化?反之他心里是不是一样……当然,基于这是同人小说,主角配对在未翻开书页时便已然知晓,所以这些疑问统统变成了感叹:不愧是小哥,只要小哥才能让邪帝如此心里想着嘴里念着恨不得时刻能揣在身上想看就看想摸就摸——总之一句话,从吴邪一个人心里想着另一个人,到黎簇拒绝梁湾的心理活动,无一不是变着花样秀恩爱,让人从头到尾嗅了一把恋爱的腐臭、不,是酸甜美味。

当然,翻开《翡翠麒麟牌》第一页,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本书最大看点之虐狗,而是另一看点:看吴邪装逼。想来这大概就是成熟“年轻”大叔独有的魅力了,即便黎簇穿上了西装,也难敌阅历加成的吸引力,这在后文也有所提及。这时就不得不夸一把狼大的邪吹力,看狼大的文能很明显地感觉到邪帝在狼大心中无可替代的地位,而正是狼大对吴邪的爱为我们带来了欣赏吴邪魅力的视角,极大地满足了想看吴邪牛逼哄哄的心理——是的,即便小哥回来了,铁三角再一次完整了,吴邪的成长依旧是不可忽视的,亦是不会被其余两角模糊的。

最后,回归本书主题——翡翠麒麟牌,吴邪带黎簇出门的最初及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自己脖子上的玉牌的另一半,这对玉牌在他心中的重量或许与他所做的事相持平,或许要重得多,以至于后来他对尹小姐动刀失礼了,真爱粉小哥“闯祸”了,即使有别的解决方式、甚至可以什么都不做,却还是递上了私人名片,表示最大的诚意,也展现了自己对女性的风度。

本书番外我最喜欢《静日生尘》,看完原著坑《沙海》后,我心里一直执念于好几点,其中一点就是故事里的人物尘埃落定的生活,经历长久动荡之后,瓶邪及其他人物的平静生活会是如何?这样平静无波很好,那样偶生小变也不坏,都是他们拼了命换回来的和平,引用一句书中的话:“虽然偶有波澜,却更知是平和安然,正像是因了韶光正好,才让人有余暇细数阳光下飞舞的细尘琐事。”

当初在论坛看到这篇文,打开了欣赏邪帝的全新视角,也认识了郁绘离这位幽默与深意兼具的大神。向大家强烈推荐!

《麒麟土狗》。这是一个讲述土狗小妖与麒麟仙兽之间波涛汹涌的恋爱故事。这本书算是系列短篇合集,而且按照故事剧情的时间顺序,应该是《麒麟土狗》《昨夕旧事》《十年一梦》《妖犬海》,即是第二篇和第四篇对调,不过就像看电影一样,按书中的顺序看完整个故事,更让人意犹未尽,已知开头结尾,再看中间的过程,充分满足对土狗小妖如何进化成妖界老大的好奇之余,对第二篇也有了更深的感受。最重要的是,这四篇短文能很好地对应原著里盗笔邪到沙海邪的成长,因此很容易投入故事情节当中,读完有种在一天之内回顾了吴邪十年——换算到这里得先加千年——的心路历程,心情怎一个“复杂”了得。

一切从《麒麟土狗》——土狗小妖吴邪遇上麒麟仙兽张起灵开始。“当日一见如故,便生万千欢喜心”,张起灵打着修行的旗号带吴邪四处游览,虽说吴邪功力见长,但懵懂如他,并不知道张起灵打的什么算盘,直到吴邪追着张起灵进入洞穴,得知张起灵乃至张家的秘密。随后两人遇上凶险,怎料吴邪竟是柳暗花明的钥匙,两人有惊无险地重回平静生活,还认识了杨树精胖子。吴邪的体质留下了伏笔,他在《妖犬海》以带着更多悬念的妖帝身份出现在一无所知而上前求助的黎簇和苏万面前。怀中的黑蛋,吴邪的巨大变化(苏苏苏一个字就是苏一字词就是苏破天际),胖子与黑眼镜的话里玄机……一切都在对上汪藏海的那一战得到解答。经过殊死一战,张起灵历天劫而重生,再一次回到吴邪身边。《十年一梦》进一步详细解释了张起灵为什么会在后来变成一颗蛋……嗯,一颗非吴邪贴身携带就无差别打雷的黑蛋,以及吴邪如何(当真是)呕心沥血的养蛋——养育麒麟。《昨夕旧事》是狼大新写的一篇,时间接《麒麟土狗》,讲述吴邪由土狗小妖晋升为妖帝的关键一战,最后为土狗妖帝与麒麟仙兽的幸福结局画上圆满的句号。而读者我也在这酸甜苦辣纷呈的盛宴里满足地合上双眼(雾)。

“一见,便生万千欢喜心。百般深情,一晃如昨。”

狼大不仅对故事情节的描写详略得当,对心理的刻画更是细致且栩栩如生,人物各自性格鲜明,在脑海中展现的画面因此非常生动。此外,神妖鬼怪的设定与技能很好玩,雪鹿秀秀和参花小花的设定意外很贴切,杨树精胖子与蛟龙黑眼镜的设定让人印象深刻,光是吴邪一众对战汪藏海的打斗场景就能脑补很久。此外,也是我在读狼大的文才注意到的一点,就是如何把握表现吴邪走路带风的厉害与不忘张起灵自带开挂技能之间的平衡,我看过哥粉文里沙海邪一角实力被削弱的不可抗力,也因此对狼大尤为佩服与喜爱——“邪帝好帅,小哥也不赖”这种相得益彰的平衡很是符合我心中的瓶邪老夫老夫的相处模式,不多说,就是喜欢。

《麒麟土狗》这个故事集,从头到尾无比贴切地诠释了“疼惜”这一词语。《妖犬海》与《十年一梦》虽然虐,但是这样的虐就像鲜榨西柚汁,极酸,却酸中夹甜、酸尽甘来。这错综复杂的感情不仅来自许多亲朋好友对吴邪的关心、支持与付出,还来自瓶邪两人对彼此的心疼与珍惜,这份感情在吴邪为小哥分担天劫、吴邪为小哥暴走亦因小哥恢复正常、小哥在识海中空有怜惜之心却无分担之力等等的场景中表现得尤为淋漓尽致。我想,两个人若共同生活千年,形影不离而不心生厌倦,没有把对方揣在自己心里习惯得如同呼吸,是绝难做到的。正是这样掏心掏肺的温柔疼惜,爱情才让人憧憬向往。

毕竟,谁不喜欢爱人的关怀备至呢?

PS:最后提一下沧总和狼大的合文《抱蛋》,《龙蛇混杂》与《麒麟土狗》的crossover。号外号外!两条世界线的吴邪竟为一颗蛋的归属大打出手!?这颗来历不明的(划掉)黑蛋究竟是龙蛇爱情的结晶还是土狗妖帝遗失的另一半?欲知详情,请看《抱蛋》。(结尾的无缝结合实力嘲讽大亮)

PPS:狼大现在正在更新《云笈异闻录》,已经到第七个故事啦!论读书的重要性(雾),麒麟与神书的旷世奇恋(大雾),尽在《云笈异闻录》。

=============================================================================================

吴邪生日快乐,恭喜步入不惑之年啦!

因为知道自己写不出生贺,就把读后感贴出来啦!狼大的文有趣又不失深意,文字风格活泼幽默,很耐看,强烈推荐,强烈推荐!

PS.已经使出洪荒之力,奈何挺久没有码完整的荐书了,难免有点逻辑不通的小白想法,望见谅(遁)

 

评论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苗支 | Powered by LOFTER